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新闻 > 商会活动

打赢疫情阻击战 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六) 第三场商会企业产品展播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5-05 13:22:57 作者:梁璐 文章来源:宣传部

一、企业展播

1、宋海君:上海半人马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半人马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集聚了中科院两个研究所和其它掌握各项核心技术的技术团队,致力于打造电致变色智能调控玻璃大规模生产及综合解决方案,建设大尺寸电致变色智能玻璃生产线并实现量产。主导产品为电致变色节能智能型建筑门窗幕墙用玻璃、交通类电致变色玻璃、电致变色汽车后视镜、电致变色眼镜、新型染料液晶产品、PDLC产品、智能物联终端平台软件及芯片开发。

宋海君副会长为大家讲解了玻璃行业的痛点与发展情况。对于传统玻璃来说,建筑能量传输损失高、眩光与红外辐射严重、车窗隔热差、不能同时兼顾隐私与良好的视野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而电致变色玻璃可以根据环境改变遮光率,在保持良好视野的同时能够极大减少眩光问题。虽然玻璃行业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但目前中国对于智能玻璃的应用率还很低,需要一定的政策推动,当前汽车智能玻璃天窗产品应用几乎为零,是一片蓝海,未来更加智能化、减少光污染的智能玻璃一定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2、赵子东:上海子创镀膜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子创镀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批利用真空物理环保技术从事大型功能性镀膜新材料技术研发暨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专业系统技术集成商,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关键功能性镀膜技术、环保医疗真空镀膜技术、电子面板用ITO及OLED导电膜技术、柔性卷绕功能性膜技朵、冷光源镀膜技术、异质结或钙钛矿太阳能镀膜技术及现代化绿色农业用功能性采光镀膜技术暨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的推进,截止目前,已完成200个技术研发项目,其中完成46条各种功能性新材料的镀膜产品用大型连续式真空镀膜生产线的交付,设备均已投入量产。

赵子东表示,玻璃石墨烯镀膜技术是一门门槛较高的行业,是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在低碳生态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型纳米技术、高效绿色农业大棚等领域中均有应用。通过十年的技术积累,子创镀膜拥有专业的研发制造加工队伍与完善的设备加工装备体系,具备较强的装备制造基础与服务保障能力。目前,中国半导体与平板行业主要依靠进口,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子创镀膜计划全力打造智能玻璃产业、功能性镀膜新材料产业以及可再生能源关键新材料产业三大研究院,实现大规模产品化,成就错落有致的产业矩阵或产业集群。

 

二、交流总结

宋海君与赵子东生动有趣的讲解,充分勾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与好奇心,大家纷纷参与到了交流讨论环节当中。

娜仁花拉理事谈到,自己作为设计行业的一员,对宋海君会长的电致变色玻璃非常感兴趣,并询问了电致变色玻璃能否做成有弧度、能否改变图案、能否代替遮阳帘等问题。宋海君会长表示以上功能均可实现,只是生产成本的问题。

武良军会长对两位企业家的产品表示了赞叹,并咨询了许多行业专业问题,得到了两位企业家详细的解答。武良军会长对光伏产品非常感兴趣,并期待与赵子东的进一步联系与合作。

张忠义会长表示,宋海君会长的电致变色玻璃,是一种非常新奇且前卫的产品,不仅实用性很高,在观赏方面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能与宋海君会长达成合作,将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加工为美观的装饰品,变废为宝,让每一块材料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宋海君会长对此计划非常认可,表示很期待与张忠义会长达成合作。

此外,方铭贤会长、邵云丽会长以及其他的参会人员都提出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如智能玻璃能否用在现有建筑上、未来会在哪些行业进行合作、能否降低产品成本等,均得到了两位企业家的详细解答,令人获益良多。

会议最后,李晓东会长对本次展播会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早在2013年,郑海生会长就提出了内生态圈建设的思想,现在终于能够付诸实践。两位企业家均从事高端制造行业,拥有高瞻远瞩的目光,达成了很高的成就,为广大制造业的同行树立了标杆。通过展播会,会员们的交流更加充分,思维也变得更加活跃,对其他的行业也有了很高的认识,形成了很好的跨界思维,达成了更多的跨界合作。通过这些跨界合作,往往会形成1+1>2甚至>3的力量,给了大家更多的发展思路。每天线上会议的开展,都给了大家一些期盼,也让大家收获了很多,希望未来商会能将内生态圈的建设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