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内蒙古:做好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

时间:2013-09-02 13:13:10 作者: 文章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做好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

——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组在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乌兰察布观摩检查综述

  8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中)、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右二)带领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组,在呼伦贝尔市白音哈达草原文化旅游景区了解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和销售情况。记者袁永红摄

  8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中)、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左)带领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组,在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观摩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情况。记者 袁永红 摄

  8月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右二)、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右三)带领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组,来到内蒙古民丰薯业有限公司脱毒马铃薯种薯大棚,实地查看种薯的生产情况。本报记者袁永红摄

  8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和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率领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组,先后深入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乌兰察布,对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行观摩检查。重点围绕对内对外开放、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生态建设等领域,总结点评三地推动科学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从口岸城市满洲里到“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再到“边塞重镇”集宁……今天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乌兰察布,正以自信的气度、开放的胸襟、全球化的视野,成为内蒙古开发开放的前沿枢纽,成为我区建设“一堡一带”的排头兵。

  坚定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这是中央赋予内蒙古的重大责任,也是内蒙古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

  在全区加快建设“一堡一带”的热潮中,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大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国际通道、对外窗口及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成为展示内蒙古对外开放成就的3张标志性名片。

  立足国家战略大局,呼伦贝尔被赋予全新的重大使命。2013年8月,《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通过国务院审批,呼伦贝尔的对外开放已被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中央的“厚待”,是机遇更是责任,是鼓励更是鞭策。于是,有了呼伦贝尔市构建“一轴两翼”开放格局的战略,有了区域联动、面向俄蒙、对接腹地的“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探索,有了打造“十大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全市上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推进对外开放。

  依托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两个对蒙开放口岸和距沿海港口较近的优势,锡林郭勒盟努力打造对俄蒙贸易交流合作桥头堡,在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加强陆港合作、增强开放新活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为自治区进入环渤海地区的桥头堡,乌兰察布市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努力建设“沿边经济带”创新区,以保障和服务首都生产生活为重点,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以配合首都经济转型升级为重点,积极承接首都产业转型,成为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成员。

  敞开大门“迎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观摩检查组一致认为,梳理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乌兰察布三地的开发开放路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立足区情,发挥环境、政策、资源优势,坚定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放眼全国、放眼国际的视角,做好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

  以产业开放推动产业升级

  这些年,为了更好地担负我区在国家向北开放中的重要责任,自治区适时提出了以“产业开放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短短几年时间,通过产业开放战略的实施,三地已经培育了一批具有外向型特征、富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如油气化工、汽车、造纸、旅游、现代农牧业、航空、制药等,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以产业开放带动产业升级,呼伦贝尔有思路、有作为,锡林郭勒和乌兰察布同样有策略、有探索。行走在三地,观摩检查组有几个没想到:

  ——没有想到,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对外开放的目光如此辽远。前者积极打造欧亚第二条铁路新丝绸之路——“苏满欧”铁路班列试运行,在改善满洲里出口贸易结构、辐射带动内地出口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后者加速打通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锦州港铁路通道,深化陆港合作,正在开辟“欧亚新通道”。

  ——没有想到,乌兰察布“以开放带开发”的思路如此超前。他们正在加紧建设民用支线机场,全方位构筑立体交通格局,全面改善和优化乌兰察布对外开放环境。与此同时,乌兰察布以煤炭、马铃薯、皮革三个交易中心建设为重点,努力建成服务内蒙古、联动京津冀、辐射三北、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物流中心。

  ——没有想到,满洲里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的愿望如此迫切。他们正在全力争取在满洲里和赤塔互设领事机构,全力争取办理赴蒙古国出境证明授权,全力推进国家粮油定点进口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尽早获批。

  开放的意识深入人心,开放的举措深度扩展。开发开放已经成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在开发开放引擎的驱动下,今年以来,三地经济动力十分活跃,对外合作佳绩频现:1-7月,呼伦贝尔市进出口货物1700万吨,增长5%,尤其是满洲里口岸利用境外资源,年进口木材近1000万立方米,落地加工比例达到45%;1-7月,锡林郭勒盟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9180万美元,特别是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到768万吨,增长18.3%,贸易额达到20.5亿美元;1-8月,乌兰察布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2864万美元,其中出口完成1785万美元,进口完成1079万美元。

  探索开发开放新路径

  当前,打好基础、优化环境,对于促进三地对外开放、扩大招商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三地加快发展、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最为紧迫的任务。

  打好基础、优化环境,离不开广引外力的胸怀。今年1至8月,乌兰察布市实际利用外资21427万美元,同比增长28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000万美元的107%;招商引资资金到位288.39亿元,完成全年招商引资350亿元目标任务的82.4%,同比增长8.5%。

  打好基础、优化环境,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呼伦贝尔市今年计划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亿元,海拉尔——牙克石高速公路等13个公路项目、阿荣旗——莫旗等10个铁路项目加快推进,扎兰屯支线机场、新右旗、满归等通用机场开工建设,正在积极筹建呼伦贝尔通用航空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锡林郭勒盟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加快推进锡丰铁路、蓝张铁路、锡张高速、锡赤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尽快贯通进入华北、东北地区和主要港口的对外运输通道。

  打好基础、优化环境,离不开城市功能的提升。乌兰察布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工程,特别是在中心城区,大做“山、水、绿”三篇文章,全力打造以白泉山、老虎山、卧龙山、霸王河、泉玉林河“三山两河”为重点的生态景观,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打好基础、优化环境,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开发。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和实训基地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聚集和培养实用型人才,成效初显。

  开放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开放水平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前景。如何在对外开放上有新举措?如何在抢抓机遇上有新成效?

  观摩检查组成员梁铁城认为,《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将呼伦贝尔市和满洲里市定位为我国沿边开放新高地,定位为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给呼伦贝尔市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希望呼伦贝尔市抓紧做好《规划》涉及的重大政策和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按照程序推动规划具体实施,努力在加快推进“一堡一带”建设进程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

  观摩检查组成员李万忠建议,锡林郭勒盟要发挥好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两个口岸的辐射带动作用,认真落实国家扶持边贸的政策,发挥边贸优势,努力走出一条“以贸易带加工”的新路子;要借助蒙古国扎门乌德建设国际自由贸易区的有利契机,主动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开发、互利共赢;要放开视野、拓展思路,在发展“泛口岸经济”层面上进一步搞好孵化。

  观摩检查组成员李佳提出,乌兰察布市拥有东进西出、北开南联的区位优势,拥有5条铁路干线、2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贯通东西南北的交通优势,完全具备了发展物流业的得天独厚条件。希望乌兰察布市依托乌兰察布综合物流产业园和集宁现代物流园两大物流园区,加快推进煤炭交易集散中心、马铃薯交易中心和皮革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物流产业。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大开放、大合作赢来大发展、大跨越。在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大背景下,内蒙古将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敢为,以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乌兰察布为龙头,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努力成为我国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记者魏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