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人才强市在包头的探索实践—专访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索耀乐

时间:2014-09-08 14:01:29 作者: 文章来源: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包头籍上海人才包头行的创新创业活动中,笔者有幸采访了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索耀乐同志。

现阶段,为什么高层次人才不断向包头汇聚?这些人才到包头创新创业,会有什么样的人才政策?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的传统工业城市,包头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培育人才?如何凝聚人才?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我争分夺秒的采访。

人才聚 则产业强

包头如何聚集人才?担任了4年人才工作领导的索耀乐部长一语道出真谛:“‘聚人’就要给他舞台,人的潜力是巨大的。”

包头是个移民城市,具有大度包容,扬己之长的融合性。“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项目中,以包钢、一机、二机等企业为代表的6个重大项目落户包头,来自长三角江浙沪、北京、山东和东北等地的产业人才响应国家号召,集聚这里,支援包头经济建设。如今,60多年过去了,包头依托包钢、一机、北重、北奔等一批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逐步形成我国稀土、冶金、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等四个特色人才高地,产业技术人才数量已占到包头市总人口的24.4%。人才让包头具有了雄厚的、多产业的工业基础,也使包头成为了我国制造业名城、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城市、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中国西北地区少有的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现阶段,包头正在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科技要素集聚度,打造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五个基地”,即稀土新材料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新型冶金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新型煤化工基地,建设一批营业收入千亿级的产业园区。围绕“四个中心”,即区域生产性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消费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家中西部地区的现代工业强市——草原硅谷!

索耀乐说,产业转型必须依靠高学历、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而创新创业人才同样需要发挥其作用的平台,“草原硅谷”正是这个大舞台。人才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城市强,则国家强!这一新战略定位,需要新一轮科技要素的集聚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中,才能让包头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包头对人才的准确定位,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向优势产业快速集聚有了方向。

当前是包头实施人才强市工程的最佳时期。一是世界经济下行,中国西部经济开始腾飞,曾经一度流向沿海开发地区的西部本土人才开始回流;二是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东部地区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开始向西转移,包头是向西开放的支点,具有产业承接的优秀人才资源、产业链配套资源和地域优势资源;三是一系列人才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的出台,营造了最佳的创新创业环境。自治区“8337”发展战略、“草原英才”工程和包头市1+1+4的人才政策体系的完善、鹿城英才工程等一系列的人才培养、引进工程的实施和人才选拔平台的建设,让高层次人才不断“净流入”。820-21日的第二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包头籍上海人才包头行的创新创业活动中,上海18英才近30个项目有了落地包头的意向。

索耀乐介绍说,人才集聚只要项目“为我所用”,可以“软着陆”,也可以“柔性合作”。

人力足 则创新强

包头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什么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遥遥领先?除了产业新优势积累外,人力资本的牵引力也是一方面原因。

当过32年兵的索耀乐向来主张“行动有效率”,他说,中国未来发展的后劲靠创新技术和创新人才,包头在引进人才上也注重效率。为了使服务“千人计划”、“草原英才”和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专业人才更加便捷,包头提供了人才公共服务功能单位合署办公平台,实现了人才引进“一站式”服务,并留出1/3的人才快车道,作为引进特殊人才的绿色通道,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带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

索耀乐对坐在对面的上海博彧士科技有限公司的高东青说,你们有超前的、重要的科技资源。包头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积极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支持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来包建立分支机构,支持驻包大型企事业单位设立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你们可以来对接人才、技术和项目。

虽然在包头普通高等院校仅3所,高职院校4所,但经认定的企业研发机构就超过136家,博士后流动站、科研工作站、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密布在优势产业中。同时,包头有中国西北地区最好的职业教育体系,普通中专、成人中专和职业高中就有21所,造就了几十万产业技术人才,让包头跻身中国制造业名城成为可能。如今,包头正在实施的“千人计划”和“草原英才”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新世纪人才工程、海创大厦为载体的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工程、“首席技师”和“首席专家”制度,“人才智力引进”示范基地工程等,巨大的人力资本倾向性流动,将助推包头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新城转变。

包头为了引进和培育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正积极打造一条稀土高新区产业发展带,覆盖全市9个工业园区。从2013年开始,包头国家级稀土高新区产业带就开始向包头市的其他城区扩展,引进了北大、清华、浙大的产学研一条龙的优质企业进驻产业带。立足包头资源,将“教学、研发、产业”一体化整体引进的创新模式,不仅储备了教育、科研人力资本,更储备了产业化和市场化方向的人才。可以说,包头的创新培育力和人才储备力后劲十足。

目前,北京大学工学院包头研究院已成立了11个研究所,引进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120多人。在磁性材料、生物医用(稀土)陶瓷材料、能源生物技术应用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一些革命性技术项目的实施将填补包头乃至国家某一领域产业发展的空白;包头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浙江大学包头工业技术研究院后,包钢西北创业公司、中国二冶集团等5家企业分别与浙江大学签订6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协议。这样新技术的研发更贴近企业的需求,技术转化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和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本届“草原英才”包头籍上海人才包头行活动中,上海交大和包头也在洽谈建立研究院的事宜。

索耀乐介绍说,目前,包钢有自己的优质铁矿、有占世界86%的稀土资源,在全球钢铁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包钢的稀土产品销售利润已占到包钢总利润的80%。这一案例表明,包钢靠创新人才、新技术、新材料和资源优势走出了钢铁价格跌幅的困扰,一体化创新让产业转型成功。索耀乐特别欢迎上海博彧士公司能够利用自身博士资源的优势,与包头开展合作。包头各旗县区、稀土高新区都有各自的优惠政策,产业博士可以“刚性”引进,也可以“柔性”引进。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包头的实践证明,符合包头产业特色的“人才高地”建设,能够实现“人才强市”的战略目标。人力资源足,则创新能力强,这必将扭转包头传统产业格局,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时强调的“守望相助”的“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的理念。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向包头汇聚的效应,必将打破传统产业的格局,必将催生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型企业。

人心暖 则创业强

包头如何政策留人?若要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就要政策保驾护航,那些暖人心的政策就要先行。

包头市坚持把人才发展战略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在2010年《包头市“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讨论稿形成时刻,索耀乐就强调,要打造具有包头自身特点的人才竞争优势,要以“感染、激励和吸纳人才”的目标取向来修改完善规划,要围绕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让包头走出一条特色人才科技创新高地的新路子。

为不断完善人才强市工程工作机制,包头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索耀乐介绍说,819日,在“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包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人才强市工程,发布了《包头市“人才强市工程”的实施意见》和4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可持续性;更加注重人才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更加注重创新人才评价标准、方式和激励的导向性;更加注重人才发展环境营造的优良性。

其中,4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配套政策是《包头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保障办法(试行)》、《包头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办法(试行)》、《包头市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办法(试行)》和《包头市改进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办法(试行)》。包头市财政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力度,每年预算安排4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经费外,还对刚性引进院士的单位给予5000万元的奖励;引进近两   届院士增选(遴选)有效候选人的单位奖励100万元。

包头市科技创新引导资金对首次被评定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创新型(试点)企业分别一次性最高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资金支持;对被评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一次性最高给予300万元和200万元资金支持,并对院士工作站、工业园区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激励全社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对创业项目办公场所给予最高50万元的用房补贴;对风投、金融机构为高层次人才(团队)投资期超过2年的,给予投资总额5‰的一次性奖励;创新成果产业化年销售额达100万以上的,按照贡献度的5%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全部返还个人所得税……

包头对“刚性”引进的人才还给予生活补贴1000-10000元、购房补贴10-100万元、办理商业医疗保险、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和健康体检与疗养休假、配偶就业与补贴、子女就学免收择校费等各种支持与优惠政策;对“柔性”引进的人才,给予用人单位一定比例的劳动报酬的资助,且用人单位可以免费使用市政府的人才公寓……暖暖的贴心的人才政策,让人才感受到包头创新发展的迫切与真诚。

人心暖,则创业强。如今,让包头276.6万人引以为豪的是:包头的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了67.5万人,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3项。“十二五”期间,包头市将依托稀土、冶金、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400名行业领军人才、300名海外创业人才、20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成为呼包鄂“草原硅谷”的重要增长极。

天时、地利、人和,包头人才强市工程就像一张人才太极图,柔中带刚,刚中带柔,不断推动包头创新发展。

人服强 则城市强

包头如何服务留人? “主动为企业服务”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成为新时期包头人才服务工作理念的新转变。

包头市委组织部既是全市实施人才强市工程的牵头抓总单位,也是吸引培养高层次企业人才服务的实施单位。所以,作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索耀乐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三个轮子之一,紧紧抓在手上。索耀乐认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宝贵的财富。企业作为人才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其发展将成为人才回流动力的新空间。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为企业服务能力的培养,跟上时代的步伐,积极搭建人才合作的创新平台,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依托的聚才引智机制。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拥有中文、法律、经济三个专业学历的索耀乐写了一首《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诗,开头两句是:“第一为民服务要给力,宗旨意识铭记在心里;第二务实创新高效率,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

对引进和服务高层次人才上,包头实行“一站式”服务,着实像索耀乐写的诗一样“为民服务要给力”,相关手续组织人事部门随报随批,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由用人单位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真的给力;党委、政府人才工作不仅建立目标与考评责任制,还把人才工作专项列入对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中,强化了“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资源”的责任意识,真的务实;同时,包头市公务员局每年会带队组团奔赴区外,为上百家企业引进外地毕业生。近年来,协助企业引进各类人才超过2万人,真的高效;而820-21日包头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局主办的“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中的“包头籍上海人才包头行”的活动,给高端人才更多回报家乡的机会,真的感人!

包头,一个产业基础雄厚的创新型城市,唯有服务至上,创新突破,才可能在竞争中取胜,而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服务好人才,包头也积极引进服务机构,并借助社会资源的力量服务企业。包头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现有很多生产企业迫切需要创新体系的要素建设和改善创新质量快速发展,创新技术与创新人才正是需要上海博彧士这样的“保姆式创新技术营销”服务模式,来发现企业需求、启发需求和实现新需求,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也正是因为包头市委、政府以“家乡情”搭建的人才服务平台,上海包头籍18英才才有机会荣归故里,作为新一代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将资源和智力贡献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也正是这个“草原英才”的人才服务平台,让以往虽在上海同城工作,但是没有这样亲密交流机会的18英才之间找到了合作的交点,这是包头人才服务牵引作用的溢出效益。

正如索耀乐与18英才微信群赛诗时写的即兴诗《难忘秋包头》中所写:“沪水不相识,钢城缘互知。今日归故里,明日添光辉。”至此,我们得出了为什么包头人才能够强市的N个理由。

包头人才强市,产业变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