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异地内蒙古商会:加速拓展 回馈家乡

时间:2013-10-09 16:15:01 作者: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即将召开的玉泉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的招商项目引起了很多全国异地内蒙古商会的广泛关注,山东内蒙古商会、北京内蒙古商会、深圳内蒙古商会、海南内蒙古商会等等,很多异地内蒙古商会纷纷要求带领当地企业界人士参加会议,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近年来,异地内蒙古商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从最初屈指可数的几家增加到目前的30家,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山东、山西、陕西、东北三省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会员企业近5000户,资产总额过千亿元,联系工商界人士超过10万人。同时在新西兰、加拿大、美国、日本建立了内蒙古同乡会。与此同时,以异地内蒙古商会为依托,呼和浩特市已在海南、北京设立了异地内蒙古商会呼和浩特分会,在上海、深圳、青岛设立了呼和浩特总商会办事处等,这也是玉泉区招商引资信息之所以快速传遍大江南北的原因之一。

    如今,蒙商作为国内一股崭新的经济势力迅速崛起,异地内蒙古商会的网络也日趋完善,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宣传内蒙古、展示内蒙古形象的窗口和品牌,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日益发挥出“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

    近年来,呼和浩特的经济发展速度迅猛,企业开展跨省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多。而各异地内蒙古商会中的大批企业和企业家,已通过近年来的在外奋斗,完成了原始积累,具备了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优势,都在寻求新的资本出路,大家普遍看好家乡这片蕴含着丰富商机的投资热土,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更为异地内蒙古商会投资家乡指明了方向,实施“回归工程”已成为许多企业家回馈家乡的首选。

    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成为我市联系各异地商会的中坚力量。通过项目推介和交流,呼市与异地内蒙古商会达成了许多共识,储备了一批文化、旅游、科技等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合作项目。8月24日,在海口·呼和浩特经贸交流与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我市企业与海南企业签署四项合作意向,协议投资达120亿元。

    共同的文化情结、共同的发展意愿,使“异地内蒙古商会串联起来”成为可能,而呼市工商联也进一步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把“服务企业、发展经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得淋漓尽致,在呼市非公经济发展中,不仅发挥了驻呼异地商会的力量,而且凝聚了异地内蒙古商会的力量,其触角的不断延伸,为首府招商引资以及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