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 厅局领导访谈】促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3-08-26 11:25:36 作者: 文章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苏和

  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闭幕不久,就“如何在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中促进我区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一话题,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苏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苏和说,在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方面,全区国资监管工作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总要求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坚持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国有经济和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和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自治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苏和介绍,面对今年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为了促进全区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国资委及全区国资监管企业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努力稳增长,把保持稳健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和基本要求,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努力稳经营、抓管理、增效益,坚决防止国企生产经营出现大幅波动。

  二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方面抓落实,立足清洁、节约、安全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我区建设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作贡献。

  三是强化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促进转型发展,全面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集团化、精细化水平。

  谈到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几家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发展方向,苏和说,包钢集团主动应对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形势,把发展重点放在优化产品结构上,在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和企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并从战略高度加大稀土、矿业两大产业的投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着力做强做大,增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内蒙古电力集团以保障能源安全、优化结构、完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和推进电网、电源、用户和谐发展为重点,统筹考虑电网规模、结构、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积极推动我区电力外送通道项目建设,以通道建设带动自治区  能源相关产业发展。内蒙古森工集团正在统筹抓好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谋划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加快生态经济、旅游经济项目和矿产等资源开发深加工项目建设,为打造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作贡献。

  苏和说,无论是自治区国资委,还是全区国有企业,都需要坚定一种信念:只有依靠改革、深化改革,才能以改革促发展、提质量、增效益。为了推动我区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国资委正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加快国有资本整合重组,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近期重点完成内蒙古能源建设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打造自治区能源开发和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集团。进一步完善内蒙古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的整合重组方案,打造具有较强资本实力的综合性运营平台。协调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做好内蒙古矿业集团公司、交通投资公司出资认缴工作,落实出资人职责;二是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运作机制,逐步建立起企业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相互制衡、监督有效、沟通顺畅、运转协调的机制;三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工作。重点抓好国有企业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职教、幼教、退休教师的补差资金发放工作,切实维护好企业和社会稳定。(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