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接轨长三角规划,助

“接轨长三角规划,助力内蒙古发展” 首届蒙沪合作交流研讨会暨长三角地区内蒙古企业家座谈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12-31 11:03:53 作者: 文章来源:

这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规划下的首届蒙沪合作交流研讨会
这是一场“打通沪蒙两地政府间渠道,打破长三角蒙商间壁垒”的座谈会
这是上海、浙江、南京、嘉兴四地内蒙古商会齐聚共商共议共吐真言的分享会
这是回首过去的总结会,更是展望未来的开创会
这还是一场向全球蒙商及家乡父老送去祝福的团拜会

2019年12月2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组织举办的“接轨长三角规划,助力内蒙古发展”首届蒙沪合作交流研讨会暨长三角地区内蒙古企业家座谈会成功召开。“通过参会企业家、专家从各自视角进行观点分享和讨论,使大家更全面了解当前的内蒙古、了解上海、了解长三角,了解国家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从而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期,促进地区间优势互补,拓展合作交流新途径。”是此次会议的主旨和意义。

▲“接轨长三角规划,助力内蒙古发展”研讨会现场

▲“接轨长三角规划,助力内蒙古发展”研讨会现场


▲“接轨长三角规划,助力内蒙古发展”研讨会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孟巴图、办公室负责人曹中富、接待处负责人李智武与上海内蒙古商会会长郑海生、浙江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郭万惠、南京市内蒙古商会会长吴家铎、嘉兴内蒙古商会会长胡卫东等来自长三角地区内蒙古商会共计30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接待处、信息处原处长朱明老师在会上做《找准定位,奋发有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主题分享。



01

敞开怀抱畅所欲言,亲清政商协同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孟巴图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国执政的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党中央正带领我们全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告诫我们无论走的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 孟巴图发言

这次会议也是驻沪办的一次调查研究的会议,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帮助驻沪办也是帮助政府找出地区间合作交流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建议;帮助政府更好了解行业和市场诉求、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决策水平;帮助政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助力自治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孟主任还指出:长三角地区,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这里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蒙商企业家们在这里深切感受着长三角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带来的自由与便利,对自治区和上海的资源禀赋、各自优势有着深切的比较。


02

四地蒙商齐携手,共筑长三角联盟


孟主任邀请与会企业家们:一、结合所在行业、地区发展特点及趋势,谈谈如何利用长三角科研高地、技术创新等优势,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二、为促进上海办事处职能发挥,从过去老的运行模式中脱离出来,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三、从商会团体在地区交流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等方面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上海内蒙古商会会长:郑海生


▲上海内蒙古商会会长、鹿王羊绒集团公司执行董事 郑海生

上海内蒙古商会会长郑海生,主要从宏观与微观2个层面向驻沪办以及所有企业家做了汇报分享。
宏观层面,郑会长主要结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与上海内蒙古商会10年来发展优势进行切入,他提议:1、成立内蒙古(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辅导中心; 2、成立长三角招商服务联合体 ;3、举办生态绿色内蒙古环保技术上海对接会 ;4、加大力度建设内蒙古绿色产品输出平台。
微观层面,郑会长根据商会服务范围以及服务内容给出了一份服务菜单:听故乡音、见故乡人、慰故乡情,增强归属感;助危扶弱、回馈家乡、奉献社会,增强荣誉感;拓新人脉、拓展业务、拓宽路径,增强综合实力及信誉背书。这些作为商会服务菜单中的“前菜”,可以适用于大多数会员企业家,满足他们的需求。
链接沪蒙两地政府资讯;直接面对各盟市及部门政府领导;直接对话盟市及部门领导;在财务、税务、法务委员会获得方向性、政策性引领,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在医疗救助、教育咨询等方面为企业家保驾护航。这些作为商会服务菜单中的“主菜”,也是主要职能,可以更好的服务会员的个性化需求。
除此之外,上海内蒙古商会的服务菜单还有“主食”供企业家选择:内部抱团取暖,外部“生态圈”延展,全方位保障会员企业家的发展,保障蒙商资源共享最大化。


浙江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郭万惠


▲浙江省内蒙古商会会长、杭州蒙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万惠

浙江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郭万惠在发言中频出肺腑之言,他提议,在驻沪办的引领下,在四地商会的竭力推动中,成立长三角蒙商联席会,定期举办活动,通过真诚的交流、不怕麻烦的往来,真正实现“抱团发展”。

除此之外,郭会长着重在招商引资方面提出建议,他向孟主任以及与会企业家介绍了杭州的营商环境,旨在通过对比,通过自下而上的分析,给内蒙古自治区到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的相关部门提出宝贵意见。

郭会长说,在如何把在长三角地区享受优厚政策的企业吸引到内蒙古各盟市方面,需要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主管部门:真正下功夫研究举措,因地制宜;真正用心服务项目,确保进展;真正用行动兑现承诺,以商招商。



南京市内蒙古商会会长:吴家铎


▲南京市内蒙古商会会长、南京中宽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家铎


南京市内蒙古商会会长吴家铎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驻沪办能在年底安排这样一场会议,定位非常精准,会议非常及时,希望这样的会议能够有效延展下去,同时提议,上海、浙江、南京、嘉兴等城市轮值举办,向与会人员发出真诚邀约。

吴会长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市内蒙古商会的办会特色,南京市内蒙古商会与南京石油化工结合搭建的“石化平台”,与高校联合,组建的“新能源新材料”科创团队,与十几家医科大学以及三甲医院联合搭建的“健康医疗体系”。重点介绍了鄂尔多斯南京招商会的经验,提出“政府购买商会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此同时,吴会长重点在人才引进方面提出真知灼见,他说一定要树立“不为所有,只为所用”的人才理念,柔性引才、柔性用才,只有这样的开放式心态才能真正吸引高端人才自主、自愿、多形式、多元化服务家乡。同时也希望家乡政府多关心游子们在当地的发展情况。

吴会长还建议所有内蒙古商会应该大力宣传内蒙古文化,蒙元文化是我们草原儿女的魂,号召大家用内蒙古人的真性情广交天下英豪。


嘉兴市内蒙古商会会长:胡卫东


▲嘉兴市内蒙古商会会长、新时代证券(嘉兴)总经理  胡卫东

嘉兴市内蒙古商会会长胡卫东在发言中,首先向驻沪办以及兄弟商会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亦希望在驻沪办的领导下,成立长三角联合办公室,建议内蒙古自治区拒绝“走读式”招商,应该聚焦,在长三角蒙商联盟的助力下,定期举办招商论坛,形成品牌效应。

同时建议政府充分重视并利用好长三角地区人才集聚地、科技转型项目孵化地、产业服务地的综合优势。


企业家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四位会长分别从不同视角向驻沪办汇报发展特色并提出中肯建议,与会企业家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

上海内蒙古商会名誉会长陈绪林说:商会要让政府更加重视,还需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做强做大。与其他商帮比,我们都是小商会,因此我们更要突出优势、重视信誉。


▲上海内蒙古商会名誉会长、上海陆家嘴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绪林

上海内蒙古商会副会长樊永爱说:在人才扶贫、引进人才方面,请政府积极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政府部门沟通,对接相关事宜,上层交往、政府间交流尤为重要。


上海内蒙古商会秘书长方铭贤在发言中重点提到“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家都要主动做到“亲”、“清”,亲切、坦荡真诚积极交流;清廉、洁身自好鱼水之情。这场会议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驻沪办与长三角蒙商的亲清关系。


▲上海内蒙古商会秘书长、上海奇正地产机构董事长 方铭贤

内蒙古自治区驻沪办主任孟巴图总结说,此次会议,就是要和各位企业家问办法、问建议、问方式、问心声、问答案。非常感谢各位企业家从不同程度不同层面发表肺腑之言,驻沪办会认真思考并作出实际行动。



03

驻沪办率先找准定位,长三角蒙商奋发有为

此次会议,在听取各地蒙商企业家代表心声建议的同时,也是一场“不忘初心”的主题教育学习,内蒙古自治区驻沪办要邀请到主要负责接待国家领导人、中央部委和省区市及地级市、对口支援地区领导工作,对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有着大量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的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接待处、信息处原处长朱明老师,朱明老师围绕“找准定位,奋发有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一主题为与会企业家进行分享。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接待处、信息处原处长 朱明 老师做主题分享

朱明老师分别围绕三省一市定位清晰,任务明确;长三角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成为世界级第六大城市群等方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行精准解读。


朱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根据驻沪办以及商会特色,解析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旨在帮助驻沪办和商会扬长避短,更好的做好服务。


朱明老师这堂干货满满的分享课,为驻沪办、商会以及与会企业今后进一步开展两地合作交流工作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法,提供了示范。



04

回首过去给建议,展望未来送祝福


此次座谈会,上海、浙江、南京、嘉兴企业家代表共同汇聚,共同回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长三角地区的大家庭。



2019已经岁尾,2020正迎面走来,借此机会,内蒙古自治区驻沪办携上海内蒙古商会、浙江省内蒙古商会、南京市内蒙古商会、嘉兴市内蒙古商会企业家们共同为家乡父老乡亲以及全球蒙商送上新春祝福。


此次会议,因为融入驻沪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府责任,因为汇聚各地蒙商企业家无私奉献的情怀,因为加入朱明老师这样高屋建瓴的专家,因为一个相同的目标,因为共同的使命,将发挥更大实效。

上海内蒙古商会携全体会员
祝福家乡人民幸福安康
祝福全球蒙商蒸蒸日上
祝福祖国国泰民安
2020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