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连线江南春 聚焦99%的中小企业,疫后经济恢复之路在何方?

时间:2020-03-01 15:45:55 作者: 文章来源:上海内蒙古商会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的发布,上海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100万,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是上海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这里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自于外省市商会




2020年2月20日19:30,上海内蒙古商会秘书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联席秘书长方铭贤在第一财经直播频道与分众创始人江南春先生、君智徐廉政先生同台研讨中小企业抗疫生存的难题。一场关于“企业抗疫生存指南”的云直播吸引众多企业家观看,上海内蒙古商会企业家纷纷留言:方秘书长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我会秘书长方铭贤在疫情期间,深入中小微企业调研收集,了解企业家们当下面临的困境,并给予充分的关怀和温暖,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迎春天。直播过程中,方秘书长将调研总结归纳的中小企业在疫情当下所面临的三大方面困难直言不讳的与嘉宾倾诉,为中小企业发声,体现新时代社团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分众创始人江南春先生、君智徐廉政先生在直播中现身说法列出“抗疫指南”,分享“生存经验”,给出“参考思路”。给出的建议中肯而又有前瞻性,值得广大中小企业家们观看,探索!






回顾”企业抗疫生存指南云直播“内容



01


主持人:中小企业现在遇到哪些问题?



方铭贤 上海内蒙古商会秘书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联席秘书长


上海中小企业数量超过一百万家。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外省市。中小企业经营者此时需要关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困难:

一、当下复工面临的困难:

1、外地员工返回隔离无法上岗

2、返岗员工不足招工难复工难

3、基层政府主控防疫影响复工

4、上下游产业链难以协同复工

5、物流不畅影响正常生产复工

6、急需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等)缺乏影响复工

7、最主要的是服务型企业的消费客户锐减复工无益

二、近期企业经营面临的难题:

1、刚性支出压力剧增:企业经营停顿,但企业的员工工资社保、房租通讯物业费、银行贷款和利息、应交税金等刚性支出尚未停止;

2、资金周转困难凸显:企业经营停顿收入断流了,而刚性支出没有停止,很快现金流就会出现匮乏,稍有不慎面临破产。

3、市场恢复前景难测:经历这场疫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行为,外出型消费几乎停摆,零售和餐饮业收入锐减,旅游行业遭遇“冰封”,这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心态难以获得追加投资,而已有的原材料和订单也可能遭受损失,在网络经济冲击下,数量巨大的传统行业中小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惑中。

三、预期企业自救和救助之困:

1、大多中小企业在开源节流自救,但已有倒闭时间表,2-6个月不等。

2、政府目前给出的税费优惠、社保缓交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难解燃眉之急。

3、信贷扶持政策很好,但在落实过程中,很难到达大多数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手里。

4、房租减免政策很急需,但因大量存在二三四房东的情况,现实中难以为终端租户减租落实到位。

5、大多中小企业主也想转型升级,但现在最紧要的是解决先活下来问题。


除此之外,方铭贤秘书长还表明:在调查访问中,有超过70%的企业认为压力来自工资和房租成本。超过60%的企业表示现在的流动资金只能维持两个月。在如此艰难困境下,中小企业如何突破疫情重压存活下来?甚至逆势上行?诚恳请教江南春先生和徐廉政老师两位经营大咖与管理专家为中小企业“突围”疫情探个路。


02


主持人:关于现金流安排,分众有什么经验?



江南春 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


分众传媒就是诞生于“非典”那年。五个月烧完五千万,每天晚上睡不着,感觉前面十年的青春岁月都烧完了。

当时我发现没有人要看广告,消费者都是要看内容的。什么时候会主动看广告呢?就是电梯这个场景,所以我当时把五千万全都投入进去了。

当年软银投资之前,我们花了四千五百万撑了五个月。不确定的总归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的信心。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企业会加速分化,优秀的企业都在憋着劲儿反弹。市场规模就在那里,关键是你在行业里是跑赢了大盘还是出局了。

当年在“非典”期间我的现金流安排是不谨慎的,我当时觉得应该会冲的过去的。现在我们没有那种财务性的压力,我认为这个时候既不能裁员也不能降薪,要给员工有归属感。



03


主持人:未来商业环境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



徐廉政 君智战略咨询联席总裁


疫情来了,对于任何行业来说大环境是一样的。对于行业中不同位置的品牌机会是不一样的。

龙头地位的品牌获得的是品牌集中的机会,因为消费者会向认可的大品牌集中。对于处于中游的品牌, 大家都面临着同一个挑战,就是能否借着顾客需求的改变寻找到新的机会。中等规模的企业要考虑他为他的潜在顾客到底提供了怎样的独一无二的价值。这其实是一次自我提升自我蜕变的机会。

对于中小微企业,他们的生存变得更加困难,但也要分两个维度去看。一是回到经营商业的本质目的;二是信心非常重要。你把自己当生意人还是当企业家看决定了你把眼前的状况当做机会还是困难。

实在无法跨越困难的企业,要回缩回来,认真思考未来的商业之路。这也是一次凤凰涅槃的机会。服务业会受到即时消费停摆带来的损失。但这也促进了服务企业进一步思考如何快速的把服务送到客户面前。比如有些餐饮企业自救,大量开展外卖服务。这也是服务业升级的过程。



04


主持人: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


徐廉政:

1,要考虑哪些是短期内无法跨越的困难,哪些是阶段性的、这个阶段过去就可以缓解的困难。


2,现金流和用人的困难是普遍性的,有些企业积极主动去安排大巴、包机等,这个做法可以效仿。现金流的问题除了国家有一些相应的政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联系上下游。共同来商量解决的方案。


3,关于自救。企业要回到自身,当下应该做什么。对于当下的市场机会,中国的市场规模还是非常大,要有信心。



05


主持人:作为线下企业,目前现金流吃紧,疫情过去之后,应该积极引流还是等待人们恢复信心?


江南春:

我觉得要看你这个企业现在在市场当中处于哪个位置。

如果是头部企业,此时是加大投入、扩大份额的机会,清扫战场的机会;如果你是第二的企业,我觉得你就要思考如何弯道超车;如果你是在数一数二以后的企业,我觉得你在没有什么差异化价值的时候,应该控制住投入。




06


主持人:服装定制企业疫情之后如何快速获客?


江南春:

2B比较难。2C我认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可能会反弹。上门定制还是会有很多机会。要精准面对一定类型的客户去获客。



07


主持人:对餐饮行业有什么建议?


徐廉政:

对于餐饮行业,我觉得这种需求属于线下需求会大幅降低,对于线上的外卖服务,我认为会加强,尤其是对于B端的,在复工以后2B的需求会爆发,这种时候餐饮也迎来了另外一种机会。


所以我觉得餐饮在疫情过后,新的模式会给餐饮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江南春:

疫情能够让大家停下来思考一下什么是长期发展的核心,我觉得很多时候大家考虑的是短期的东西,只有知道什么是长期的,什么是对的,你才知道什么是可以放弃的。

未来的机会很明显一个是产品创新,再一个才是品牌再造。本质化是一个同质竞争,不得不打价格战、促销战,这个过程中你就会自己消耗掉,不如重新回到产品端想一想,创新这么重要。

创新不一定是科技的巨大的革命性创新,而是用户体验层面,用户的细节层面,用户的很多痛点方面,我认为不见得你要非常巨大的投入,而是你对用户细节的观察。



08


主持人:疫情之后是否会出现报复性回暖?新的经济机会在哪里?


江南春:

我认为三月份会出现第一个回暖的周期。对于实体餐饮店的回暖我认为基本上在三月底。四月份不叫反弹,叫爆满。


最明显的是在线的机会。在线买菜、医疗、教育、游戏等等。第二个是健康主义的机会。第三个是压抑反弹型的,春节没做的事情会在五一爆发式反弹。



09


主持人:企业未来数字化发展趋势?


江南春:

我认为流量红利已经结束了。疫情期间是非常规时间,一旦上班了线上的流量挖掘基本没有了。线上和线下的竞争都进入了下半场。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增加效率。企业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自己的原有优势。数字化不是针对互联网企业,线下企业一定会走向数字化,数字化是企业必备的能力。



10


主持人:2B企业如何实践运用战略定位理论,和2C实践有什么样的异同之处?


徐廉政:
2B和2C原则上是一样的,把第一选择的权力都交给你,只是特点不一样。2C是不确定性比较强,2B是确定性比较强。第二个特点,2B偏明确的价值,而且2B企业一般都是决策链比较长,专业性比较高。

不管2B还是2C,品牌的理念是必须有的,特别呼吁2B型的企业很多时候是忽视品牌,而2C是重视品牌的,所以这一块要呼吁一下。


11


主持人:户外媒体的客户如何不被客户遗忘?


江南春:

对高铁、机场来说我认为通过五一黄金周的旅游就会恢复起来。



12


主持人:购物中心要如何回暖?


江南春:

我认为购物中心应该更积极地行动。总有一批人先出来吃饭,主流品牌一定会吸引大家逐步开始尝试。大家的心理障碍会慢慢过去。



13


主持人:品牌如何进一步提升?


江南春:

企业要认真想一想自己提供了哪些差异化的东西。创新要有创新感,要转化为消费者的认知,要把自己的优势打进消费者心里。我们要理解现在的商业战争是消费者选择权的额争夺。消费者要有认知才会选择。


一定要有信心,要挺住。品牌力就是免疫力,数字化能力就是未来的竞争力。

上海内蒙古商会秘书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联席秘书长方铭贤呼吁:

中国中小企业的“56789”已成为社会共识。他们的数量占到了企业数量的99%,他们提供的已有就业和新增就业超过了85%,甚至被称为“就业之母”。

在因疫情引发的危机时刻,他们不需要捐助,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向灾区捐资捐物的群体;

他们不寄希望于救助,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在大企业和新兴行业的挤压中生存和发展的。

他们只是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式的坚持!

那么他们的希望在哪里?他们的希望在你!在我们广大的消费者群体里。

只要有消费,就有生产,就有就业,就有经济发展的希望!

我们并不是倡导管仲《奢靡篇》式的消费,我们是希望大家在疫情可控之下,自信的走出来消费,我们在银行的储蓄余额有几十万亿,世界第一。出来理理发,做个SPA,下个馆子,添件新衣,看场电影,如果我们因为隔离的阴影,连个鸡蛋也不买,那么就会出现“鸡死,蛋无”的情景,以后想吃鸡蛋也难买到了。


我们每个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只要大家多消费,那么我们的中小微企业就有希望,我们的国家经济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