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新闻 > 热点新闻

商会、协会: 内蒙古招商引资的生力军

时间:2013-10-16 16:12:30 作者: 文章来源:内蒙古晨报

本报记者 宋和平

“本次招商会最大的特点是来自全国的部分内蒙古商会、驻呼和浩特市的100多家异地商会、行业协会派企业家参加会议并洽谈项目。”针对“玉泉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的举办,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呼和浩特市工商联主席李岳清如是说。

李岳清表示,“全国内蒙古商会及在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100多家异地商会、行业协会,已经成为内蒙古招商引资的生力军。”

2013年10月11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举行。

2013年10月10日,山东内蒙古商会会长孙振华带领10位在山东创业发展的企业家、蔬菜专家驱车千余公里,来到呼和浩特市专程参加“玉泉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孙振华对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说:“山东是沿海发达省份,经济发达、科技进步,作为山东内蒙古商会,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做出积极贡献。”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区委书记周强表示,通过本次招商引资大会要把全国的、内蒙古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联系起来,积极创造商会、协会产业集群的条件,实现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的内蒙古商会已经有30多家,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山东、山西、陕西、东北三省、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会员企业近5000户,资产总额过千亿元,联系工商界人士超过10万人。同时在新西兰、加拿大、美国、日本建立了内蒙古同乡会。

上海内蒙古商会秘书长王瑞祥说:“全国内蒙古商会是一支庞大的经济队伍,他们不仅在当地发展的很好,而且也希望回家乡内蒙古创业投资,关键是需要一个组织机构,把大家‘统领’起来,形成合力,抱团回乡创业。”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段连敖建议:可以由统战部、工商联牵头,组织异地内蒙古商会保持联系,搭建回内蒙古创业投资的平台。

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在“引领”全国内蒙古商会方面进行了创新商会发展模式的拓展。呼市工商联(总商会)以异地内蒙古商会为依托,已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青岛等地设立了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办事处或分会,起到了传递信息、招商引资引智的作用,目前,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正积极筹建驻香港的办事处。

前不久,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专家、记者赴北京、青岛、深圳、上海走访各地内蒙古商会,传递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自治区出台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70条政策的信息,帮助企业回乡投资寻找商机;同时,对各地内蒙古商会进行了新闻宣传。“通过项目推介和交流,与异地内蒙古商会达成了许多共识,储备了一批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具有发展前景的合作项目。”李岳清说。

“去年以来,深圳内蒙古商会配合驻深办承办了兴安盟招商引资推介会,召集深圳市40家企业参加,达成框架协议两项,其中益田集团拟投资20亿元人民币,兴建五星级酒店等设施,推动阿尔山旅游业发展;香港华润集团拟投资10亿元,将乌兰浩特现年产10万吨啤酒厂扩建为20万吨。为阿拉善盟承办的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参会客商300余家,100亿以上项目就签署了3个。”深圳内蒙古商会秘书长孟凯骄傲地说。

目前,全国部分内蒙古商会的会长、秘书长及驻呼和浩特地区的内蒙古的异地商会、行业商会的有识之士正在筹建“中国呼和浩特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这也是很好的联络全国蒙商、投资内蒙古的方法。李岳清说,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支持这项工作。

如今,蒙商作为国内一股崭新的经济势力迅速崛起,异地内蒙古商会的网络也日趋完善,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宣传内蒙古、展示内蒙古形象的窗口和品牌,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日益发挥出“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

说起异地商会创业发展,大家对呼市、包头的“温州步行街”很是熟悉;也对维多利商厦、维多利购物中心、维多利国际广场、维多利连锁超市等大型商场星罗棋布并不陌生,这是内蒙古温州商会的贡献。

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企业家在呼和浩特、包头等市场抢滩登陆,开疆扩土的背后都离不开“商会”这一桥梁和纽带,商会正成为推动该市非公经济发展的一支劲旅。

包头的燕赵大厦十分抢眼,这是内蒙古河北商会的杰作。内蒙古河北商会在呼包颚地区有1000多家会员企业,是内蒙古会员最多的异地商会,冀东水泥、石药、集中能源等大企业遍布金三角,河北企业在内蒙古的投资超过5000亿元,河北商会功不可没。

呼市、包头古色古香的茶楼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福建商人占据了大约八成的茶叶市场;湖北企业的建筑建材、劳务施工,鄂尔多斯企业的地产、信贷,这些都是异地商会创造的产业集群现象。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巡视员郝智浓介绍说,在呼和浩特地区属于内蒙古工商联主管的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已经超过了100家,如果加上在呼市工商联所属的、其他委办局兴办的商会、协会,驻呼异地商会、行业协会足有200多家。

驻呼异地商会、同业商会在非公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商会中的会员企业经营范围涉及食品加工、房地产、金融、商业、资源开发、餐饮娱乐、机电、建筑装潢、通讯电信、物流等众多领域。

在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中,商会成为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内蒙古温州商会成立于1999年,是自治区成立的第一家异地商会,现有会员企业500多家,投资范围覆盖呼和浩特、包头、乌海等地。在我区累计投资1000多亿元,年均销售额200多亿元,上缴利税近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

随着各商会会员企业的发展壮大,通过发挥以商招商的平台作用,推动了呼和浩特市的投资热。去年8月,由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与内蒙古温州商会共同举办的“2012全球200家温州商会千名温商草原行暨中国·呼和浩特市优秀项目对接会”上,汇集了海内外温商及各界知名企业家1600余人,签订合作项目34项,意向协议引进资金980亿元。“通过商会牵线搭桥,温州商人纷纷在内蒙古抢占商机,众多签约项目已开始落地生根。”内蒙古温州商会会长邹招波说。

除内蒙古温州商会外,内蒙古鄂尔多斯商会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创业北方—内蒙古商贸洽谈会”。内蒙古鄂尔多斯商会会长郗树森介绍,通过商会带动,许多鄂尔多斯企业来呼和浩特市投资房地产、旅游、金融、餐饮、文化等领域,近3年在该市投资500多亿元。

山东内蒙古商会会长孙振华说,上个月在青岛举行了异地商会联盟创新发展论坛,效果很好。海南省的异地商会也在搞联盟。

根据全国的经验及招商引资的需要,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牵头拟组建“驻呼和浩特100家异地商会、行业协会联谊会”,这能够为内蒙古的招商引资做出更大的贡献。

千呼万唤: “蒙商大会”何时召开?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8337”发展思路中强调“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6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非公有制经济表彰大会和招商引资大会上强调,“倾力打造爱商、尊商、亲商、富商的发展环境,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条件”。贯彻落实这样的指示,需要充分利用全国内蒙古商会、内蒙古各大商会、协会的特殊作用,南北蒙商形成“构筑全国蒙商合作长效机制”。

早在几年前,记者与内蒙古新蒙商联合会的秘书长马广等探讨过召开“全国蒙商大会”之事,现在,浙商、温商、闽商、徽商、湘商、赣商等都召开了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会议,值得借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全国20多家内蒙古商会、内蒙古10多家异地商会的会长、秘书长提出以下建议:

1、以工商联(总商会)等经济部门牵头,可成立“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每年召开联席会及“回乡投资洽谈会”,形成“构筑全国蒙商长效合作机制”;

2、召开“全国蒙商大会”;

3、可在全国内蒙古商会设立“自治区及盟市工商联驻外办事处”、“盟市政府驻外招商引资办事处”,由政府补贴资金,不用发工资、不用定人员编制,能够起到“以商招商、全国联动”的机制;

4、由全国内蒙古商会及内蒙古的知名企业联合发起“呼和浩特中小企业银行”或其他由民间资本控股的商业银行,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5、建立“全国内蒙古绿色特产销售联盟”,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推销内蒙古的各类特产;

6、内蒙古各级政府、政协、工商联及其他经济部门应当重视全国内蒙古商会在“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信息联络”的重要性,建立联络机制,在招商引资、信息联络方面给予一定经费补贴。

诚如此,商会、协会在招商引资中的“生力军”作用就更加突出。